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愛知 岡崎] おかざき世界子ども美術館、親子造型中心 - 兒童取向的美術館和手作體驗中心

2020.09.06(星期日)

「岡崎世界兒童美術館」一直放在我的旅行清單內,難得有針對兒童的美術館,應該就不用擔心小孩在美術館內發出聲音吧?帶著小孩來參觀美術館啦囉!
同場加映: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親子景點分享

岡崎地域文化廣場包含世界兒童美術館、親子造型中心(各種手作體驗)、はなのき広場、妖精の棲む浮かぶ島(大遊具)、芸術の森(森林)、ふれあい広場(大草地)。

屋外有幾座雕塑品,正在無尾熊班的女兒對無尾熊特別有同感。

先參觀室內吧!入口右邊是岡崎世界兒童美術館,門票依照每次的企劃展有所不同;左邊是親子造型中心,參觀免門票但是體驗手作要另外收費。

現在的企劃展是「紙のびっくりワールド展」(紙的驚奇世界←我自己翻譯的,不是官方翻譯),而且是展出的第二天,我真會選日子。

除了驚訝紙張可以做出這些動物之外,也覺得很會選主題,用動物來勾引小孩實在是很聰明。

不過對一歲的兒子來說,這些動物太真實又巨大,稍微靠近一點就換得大哭,好險退後就安靜了。

這座宣傳海報上的人魚公主(?)也太大,旁邊工作人員借來當一下比例尺就知道有多大!每個人乍看都是:「哇!好大!」,她身上藏有許多海中生物,大家可以仔細找找。

第二大主角就是這座囉~難道是公主王子的概念?身上也有很多小機關,只是小孩興緻不太高。

另外還有一點點紙做立體浮雕,雖然覺得漂亮,但是展品有點少。

下一展廳變成海中生物?!這些奇形怪狀的生物們在展廳中實在無法展現他們的魅力,移到風光明媚的海邊沙灘後超吸引人!

能夠想出這麼多奇形怪狀、色彩繽紛的小怪物們,果然是藝術家才有的能力啊~

回收後的紙張也可以做成藝術品!女兒把整排動物展品一隻一隻點名,看她這麼認真看展覽我就安心了,應該沒白走一趟。

下一個展覽室覺得很特別,是世界知名畫家在十代(10~19歲之間)的時候的作品。

這兩幅畫都是畢卡索的作品,當時已經在美術學校就讀,我只能說,有天分的人從小就展現才華,沒天分的人(我)再怎麼補習也追不上啊~

下一展示室的展品我覺得超有趣,是世界各國的玩具小屋,可惜的是我沒把介紹告示牌拍下來,已經不記得分別是哪個國家的了。

這些小屋不管在顏色、服裝、用品、活動都表現出當地特有的風格,女兒沒特別愛玩扮家家酒,卻很認真地觀察這些小屋裡面的東西。

兒童取向的美術館展品就是不一樣,展品比較親切,小孩比較容易入門。

小孩除了問問屋內擺設、人物服裝,也發現各國的房子構造有差異。

企劃展的部分就到剛剛結束了,接下來才是超級高人氣的地方:親子造型センター(親子造型中心)!

根本就是手作大集合,有畫畫、染布、色沙、捏陶、陶器著色、泡棉工作等等,愛手作的爸媽荷包準備扁啦!

難得拍到一區比較空曠的實景,其實真相是人山人海,而且這還是肺炎期間的盛況,如果是往常的周末假日一定更熱鬧。

成品是不是可愛到不行?!沒藝術細胞的我似乎都能做出個什麼成果出來呢!

泡棉成品也很棒,又胖有軟的感覺,看到有小孩做出恐龍,真厲害!

離開人山人海的親子造型中心後,再到免門票的二樓看看有什麼東西。這個祭り全部都是用和紙做成的,沒仔細看還真感覺不出來。

展出的是岡崎的孩子的美術成果,有各種素材主題作出的成品,展出作品還真不錯,和我小時候作出的爛東西差別真大。

因為肺炎,我已經很久沒帶小孩到圖書館去,喜歡看繪本的小書蟲女兒發現這間圖書室後就不想離開了,一本接著一本,裡面展示的藏書真的都不錯。

台灣的國立編譯館出版的美術教科書!這在台灣都不容易見到了說!

天氣炎熱,藝術的森林果然一個人都沒有,很適合防疫期間的山區散步,旁邊偶爾出現注意猴子的告示牌,至於藝術......大概眼中有藝術的人看什麼都有藝術感吧?我只知道小孩在這裡檢果子檢的超開心。

一路小小的緩上坡後就不小心攻頂爬上了展望の丘,登高望遠景色真不錯。

岡崎世界兒童美術館前的ふれあい廣場,很適合搭配美術館一起使用,靜態的看展加上動態的戶外遊具恰恰好。

美術館前的遊具造型當然不能太普通,小小的遊具也不至於讓小孩停留太久,美術館看展才是主角無誤。

另外一個:住著妖精的飄浮島,下半截的鏡子設計看起來像是廣場的延伸,遠遠看來似乎有點漂浮感,但是只有一點點而已,怎麼看都像是個令人好奇的遊具啊~

帶著好奇心靠近住著妖精的飄浮島,發現原來有入口?!上面的設計頗可愛的,缺點就是太密集,肺炎期間看到這種高度密集的設計實在很令人心驚驚。

最後不例外要寫一下心得:美術館展覽有特別針對兒童取向設計過,也不用擔心小孩在展區發出聲音,但是缺點就是真的有點太小,一下子就逛完,覺得門票太淌血;高人氣的親子造型中心很適合喜歡做手工藝的小孩,花點時間帶回自己做出成品,小孩應該會頗有成就感?只可惜我家小孩年紀還太小,體驗這部分只好先跳過;戶外的藝術森林大概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吹著涼風在森林裡散步好悠閒,而且沒遇到幾位遊客,小孩可以自在地跑跑跳跳,真的很棒!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2~3小時(不含體驗手作)
門票:依造企劃展不同而定
官方網站:おかざき世界子ども美術館親子造型センター
交通:〒444-0005 愛知県岡崎市岡町字鳥居戸1番地1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