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日本懷孕] 第一次產檢(5w6d) - 和台灣產檢大不同

2018.11.19(星期一)


我又再度到日本產婦人科報到了,和上一胎不同的是,這次多了前一胎的經驗,知道接下來還有什麼悲慘狀況再等我。上一胎懷孕中期前都是在日本做產檢,最後回台灣產檢+生產+坐月子等等,小孩四個月大的時候才又再度帶回日本,所以...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產檢和日本產檢真的大不同!!!!


我應該養不起三個寶寶,所以這胎一定會乖乖寫日記記錄分享日本產檢的點點滴滴~

和台灣的孕婦一樣,一定是先去買驗孕棒來測試看看,殊不知我這次買的好像怪怪的?第一隻完全沒反應,好險第二隻正常工作,出現了兩條線!不過和第一胎得知的時候反應差很大,第一胎是在廁所就看到兩條線,呆呆地不知道要做什麼反應,拿出來給小白看,小白馬上飆出兩滴眼淚,冷靜後才發現不曉得接下來要做什麼?!

這次則是兩個人一起看著驗孕棒,看到兩條線後就:啊~有啦?!那接下來的工作、在哪裡生產和大寶寶的托兒怎麼辦好呢?完全冷靜的討論著,還有點害怕接下來無止盡的漲氣孕吐、出生後的拍嗝地獄、以及兩年不能好好睡覺的日子。

接著就是安排時間產檢啦~
上一胎都在星期六產檢,因為平日要上班;這胎我們反而故意選上班日請假去產檢,因為女兒可以丟去保育園,不用在醫院陪我們慢慢地等待。

我去的這間產婦人科的第一次產檢不能事先預約,只能現場等待,之所以選這間產婦人科,原因超~簡單,因為我所有鄰居通通都是在這裡生的,我超聽話,直接選這間產科啦~同一時段有三位醫師同時門診,雖然可以指定醫生,但是我都不認識所以無所謂,給他們安排就好。

先填一張問診單,基本資料、今天想幹嘛(妊娠檢查)、上次月經日期、自己檢查日期、生產或流產經驗、有沒有過敏或其他疾病等等。

再來就是去廁所採集尿液,這區也很值得分享一下,這個廁所是女性專用,妊娠檢查、定期產檢、產後檢查都有不同的杯子直接放在廁所內,上面再自己寫上名字,採集完直接打開小窗戶把杯子放進去,完成。既不用拿出來也不需要和任何工作人員見面,廁所當然也都香香的非常乾淨,有暖呼呼的免治馬桶,連衛生紙都是印著小花的圖案,整個就是令人心情愉快。

想到我回台灣產檢的時候,我只有去一間在娘家旁走路五分鐘就可以到的大型綜合醫院,產科內有兩間廁所,非常方便,但是廁所內連放包包的掛勾都沒有,更別說地板和座墊上上有濕濕的髒污,驗尿的的時候要自己一手拎著試紙+杯子,一手顧好背包,身前還有一顆大肚子擋著視線,採尿後得一直拿著試紙邊想辦法穿好衣服,老實說我覺得難度真的無敵高啊~覺得要是廁所內準備一個小小的檯面就能幫很大了。

採尿後就是漫長的等待叫號,最適合東看西看了(因為沒事做),和台灣我去的產科一樣有很大差別,台灣產科牆上掛著各種衛教宣傳:母乳、預防針、子宮頸檢查等等,電視播放的也是無限循環的衛教知識。日本這間則是各種小花小草、尿布蛋糕等等,少數看得到的資訊就是托兒服務(某些時段可以把小孩交給他們,媽媽檢查去)和其他各種市面上販售的育兒雜誌,而且還真的讓你看電視,只差沒看到遙控器可以轉台了。

終於叫到名字進入診間,醫生看過一開始填的問診單後,再請你出去等待,下一次叫到我的時候就是去另一間小房間做陰道超音波,老實說上一胎生產時內診到我心靈受創非常害怕,好險這次經驗還不錯,先在隔著落地窗簾的小房間內脫下下半身衣物,像平常的座椅般坐好之後,醫生在窗簾的另一邊操控轉椅,把下半身轉到窗簾的另一半,椅子自動抬起和分腿,醫生拿著某個檢查器具放進陰道內。

馬上看到6.7mm的小生命在肚子內,心臟也噗通噗通的跳呀跳,當然也放了心跳聲讓爸媽感動一下!(恩,是稍微感動,第一胎的時候比較感動)確定了現在是5w6d,預產期是明年7月16日。醫生再繼續檢查周圍子宮,最後消毒,椅子轉回,結束這一回合。

再度回到等待室,下次叫到的時候,醫生送上了三張超音波照片+相簿當禮物,最棒的禮物是醫生送上「妊娠届出書」,可以憑著這張紙+身份證件(My Number卡+在留卡)到市役所(市政府)拿「母子健康手帳」和「妊婦受診票」了!

母子健康手帳」等於台灣的媽媽手冊+寶寶手冊,不過體積只有台灣的一半不到,上一胎帶回台灣給醫生看報告的時候,醫生都驚訝!而「妊婦受診票」則是受診補助,在日本產檢實在是非常貴,如果沒有市政府來的補助,絕對是花錢如流水~兩個星期後,我就可以開始靠著「妊婦受診票」做第一次詳細檢查囉!

之所以一直進進出出,我覺得和台灣很大的差別是,絕對不會聽到其他產婦的狀況,包括開關門的時候,絕對不會有醫生在講話;而以前在台灣的產科則是醫生在對應一個產婦的同時,會有另外兩組人在診間旁邊等待,更別說護理師不定時的開門通知外面的人,每次去產檢都順便收穫別人的知識。(嗯?)

拿到最重要的「妊娠届出書」後,再來就是去結帳+預約下一次產檢,預約直接自己操作觸控螢幕就好,選自己喜歡的時候預約日期和時段(半小時區隔),非常簡單,不過結帳倒是非常崩潰,今天這樣的確定懷孕的檢查就噴了五千円!!!!!

最後再去市役所領「母子健康手帳」和「妊婦受診票」+各種傳單資料,也就是最上面那張照片,完成第一回合。

這次從進門掛號到離開花了一個小時,以前覺得也太浪費時間了,不過回台灣產檢後我才知道這真的超省時間的,台灣我去產檢的醫院,預約時段根本是假的,每次都得現場重新再填一次名字抽號碼單,每次去至少三小時起跳,要是碰巧遇到醫生去接生,至少再加等個半小時,不過我不知道是不是每間醫院都這樣?或是這間醫院現在有沒有改進了?或是這就是五千円和台幣500元掛號費的差別?如果最後我還是決定回台灣生,一定也還是回到這間醫院,總之就是我的兩胎產檢經驗記錄分享囉~

同系列文章請點這裡:【日本生活】
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