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福井 勝山] 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 - 到恐龍世界探險去

2017.12.28(星期四)

終於到福井縣最有名的景點啦~『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
這座藏在福井山中鄉下,交通不像大城市是那麼方便的恐龍博物館,不僅在日本國內非常有名而已,還是紅到海外的世界三大恐龍博物館之一,非常適合家長帶著小孩們之外,也很適合朋友出遊、情侶夫妻們一起來拓展知識!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遠遠的就能看到這顆巨大的恐龍蛋,所有的恐龍展示就在這顆恐龍蛋中喔~


除了室內的恐龍博物館之外,也有室外的『野外恐龍博物館』可以化石挖掘體驗,對面是かつやまディノパーク(Katsuyam Dino Park, 勝山恐龍樂園),這兩個都需要另外收門票,所以旁邊還有一個免費的かつやま恐竜の森(勝山恐龍森林,或稱勝山市長尾山綜合公園),根本是讓人一整天也玩不完的好地方~所以我才特地選直接住到勝山市的飯店。
同場加映:[福井 勝山] 勝山New Hotel(勝山ニューホテル) - 到恐龍博物館的優先住宿選擇


但是!!
除了室內的『恐龍博物館』之外,其他三個戶外的冬天通通不營業!因為要先鏟雪才找得到恐龍呀~~


恐龍博物館的門口正在工事中,好像是為了2020年東京奧運做準備(再多一個恐龍?!)工事圍牆非常融合當地主題,畫上大家來這裡最想看到的恐龍們~這點真的很佩服日本,尤其觀光地區,有的工地甚至整個用一個漂亮外殼包起來!


大家都一定要停下來合照的恐龍博士,原本以為恐龍博士就只是個裝置藝術,看完恐龍博物館內的影片後才發現恐龍博士非常有存在感!


官方的推薦導覽路線是入館之後直接搭手扶梯鑽到恐龍蛋的地下一樓,因為我們推著嬰兒車必須去搭電梯,意外發現電影正準備上映,這天有兩部上映,一部是『恐龍發現物語』的卡通,非常淺顯地告訴大家恐龍化石被認定為"恐龍化石"的過程,畢竟一開始誰知道那是恐龍呀~另一部是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恐龍滅絕日』,我也才終於搞清楚恐龍到底是怎麼滅絕啦!


還是回到正軌前進吧~
長長的手扶梯帶著大家鑽進恐龍化石長眠於地底深處,兩旁佈置著許多漂亮的"化石真品",沒錯,漂亮的像是假的真品~~因為是真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壓制住自己的手呀~別看它們沒隔著玻璃窗就東摸西摸!在館內照相禁止使用閃光燈和紅色對焦輔助燈,老實說有點難拍照...


B1最後迎接大家的,也是推薦路線上第一個出現的恐龍化石!來自美國懷俄明州的龍腳類カマラサウルス(圓頂龍)出土模樣,幾乎全身的骨頭都被保存下來了,所以可以清楚看到它死亡時的姿勢,但是我當然看不出來啦~


大家知道電梯一向不例外的會藏在一些不明顯的角落,看著指標找電梯還能享受到被這兩個人嚇到的專屬福利,他們想要表達的應該是恐龍化石挖掘的現場吧?連躲在角落嚇人的氛圍都有表達出來,真厲害!


進到『恐龍的世界』啦!
整個恐龍博物館的超級重量級大地標,一定要停下來和它拍照的呀~


它不只是站在那裡而已,還會動也會發出低吼聲,這麼有視覺聲光效果除了讓大家很開心很興奮之外,當然也有嚇哭小孩的功用~不過我大概只有聽到一個小孩在哭而已,恐龍博物館還是很適合小孩的啦~別怕!


這顆巨大的恐龍蛋長徑84公尺、短徑55m、高37.5m,這些數字老實說我沒什麼感覺,但是這整顆恐龍蛋裡面沒有任何柱子阻擋視線,多麼值得讚嘆的力學呀~。


裡面展示了44隻恐龍全身骨頭,其中有9隻用真實的恐龍化石骨頭!其中還有一隻カマラサウルス(圓頂龍)全身9成以上都是真正的恐龍化石,雖然是在美國被發掘出來,但是是送到這邊花了3年的時間才完成全部的清理作業!


看看這些恐龍有多巨大!旁邊的路人就借我充當比例尺吧~


要是只有恐龍全身骨骼可以看那不就很無聊?!恐龍博物館厲害的是不時就會遇到厲害的真品近距離展示,這顆頭骨就是從土裡挖出來的真化石,但是因為被壓扁了,所以旁邊還有另一顆模擬真實模樣的恐龍頭骨可以互相對照。


中國四川省的恐龍區,這區的恐龍都是電動模型,幾乎每一隻都會不定時的動一動;世界三大恐龍博物館一個在日本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另外兩個就是中國四川的自貢恐龍博物館和加拿大的加拿大皇家蒂勒爾博物館。


那九隻有用到真實化石的恐龍骨骼是一大觀賞重點,除了每個告示牌認真找之外,入館拿到的館內介紹傳單上有印星星提示大家在哪裡~寫出來提醒大家,不要跟我一樣等離開後才發現傳單上就有答案了,暈~

這個恐龍博物館沒蓋在什麼交通便利的大城市,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裡是全日本發現恐龍化石最多的地方!在手取川流域上,中生代中期到白亞紀前期的地層中發現很多恐龍或植物化石,所以北陸一帶的這層地層通稱『手取層群』。


看剛剛的恐龍全身骨骼展示品還以為所謂的大量發掘出恐龍化石應該還算完整的模樣,其實真正的化石都這麼的破碎不完整。


而且骨頭化石上還沾粘著大量的泥土碎石之類的,發掘出土之後要先送到清潔室用放大顯微鏡慢慢的清乾淨,覺得這份工作好吃眼力呀...

突然變成『地球科學區』,好多岩石、礦物還有隕石,我還以為我在上地球科學課??

順著路線爬到二樓的『生命的歷史』區,這區快速的介紹了地球46億年的歲月中孕育的各種生命的歷史,最後不例外地一定要展示人類骨骼的呀~

從生命在水中的誕生→脊椎動物的出現→動物上陸→古生代→中生代→最後到新生代的人類,要是只有告示牌就太無趣,不時有些小互動讓小孩可以玩中學。


據說這是最古老的化石,注意看那個長度單位,最長的也才頂多50μm,你跟我說那是化石?!


二樓也有很多厲害的化石實品展示,而且還是全日本第一次公開展示,像是這個在美國發現的ディメトロドン・リンバタス(異齒龍),背上的大「帆」真的很厲害,而且我真的很懷疑那個「帆」骨頭是真的嗎??骨頭化石的後面那隻就是它的模擬樣貌喔。


德國發現的魚龍化石(真品),魚龍的最大特色就是尾巴(?)有一個明顯的彎角,雖然在愛知蒲郡生命的海科學館有看過魚龍化石(仿),但是這隻很厲害的是,他的肋骨中間還有一隻魚龍寶寶!


以前的生物似乎都有點超乎想像?
雖然不是化石真品,但是能看到想像不到的"大"海龜也覺得值得了!

新生代的長毛象!同樣是哺乳類怎麼差這麼多?!


不知道是什麼鹿?純粹是因為它的鹿角大到讓我想停下來替它拍照!


恐龍博物館太了解大家的需求了,要是只能看看的話手會很癢耶~!所以ダイノラボ(恐龍實驗室)開放讓大家東摸西摸喔!
實驗室內最大主角就是被階梯圍繞著的兩層樓高的ティラノサウルス・レックス(暴龍)全身骨骼,可以近距離地觀全身各個部位之外,還有很多觸摸的化石,像是比我半身還長的恐龍腿骨、長毛象牙、看起來像鸚鵡螺的菊石目,還有這隻恐龍腳印!(我的手好嬌小~)


從海外來的化石們就是像這樣一箱一箱撲滿發泡材搬來日本,這塊化石上每個小點都是一隻魚,說明當時魚群大量死亡的最佳證據!


蒙古來的中生代百亞紀的鐮刀龍前腳化石,要不是真的有前腳化石的存在,我真的會以為鐮刀龍根本就是畫家們想像出來的動物!


2017年的第四次恐龍化石發掘調查中發現新的ヨロイ竜(鎧竜)的牙齒,藉著這個機會,期間限定特別展示『鎧をまとった恐竜たち』(披著鎧甲的恐龍們)。(鎧竜不是上面照片裡的這隻,只是這隻正好在特別展的入口,超顯眼!)


小盒子裡面的都是真正的牙齒化石,真的非常非常小,小到要是在我家出現,我一定把它們當石頭垃圾撿起來丟到垃圾桶去!

ヨロイ竜(鎧竜)來了來了,中國山西省發現的アンキロサウルス類(甲龍類)。鎧甲當然有五花八門各種設計款式,有的像是揹著重重的板子,有的背上就揹著好多根刺!


美國來的エドモントニア(艾德蒙頓甲龍屬),這個角度好像看不出來它有重重的鎧甲?但是真的很像一台厚重低沉的戰車。


其實在福井縣發現了5種新種恐龍化石,在2017年通通被列為國家的天然記念物,這隻福井龍因為最多骨骼被發現,是日本第一隻全身骨骼還原的恐龍。

看它這麼溫馴的可愛模樣一定是草食性恐龍!全長約5公尺,這隻大概是福井龍的小寶寶吧?


到恐龍的世界來怎麼可以跑去吃一般餐廳?!當然要吃恐龍餐呀~
點了フクイサウルスの卵カレー(福井龍的蛋咖哩飯)和コシサウルスのうどんプレート(另一種福井龍的烏龍麵套餐),大概是今年最後一天上班日,大家都請假出來玩耍了?排隊等了一陣子!

再加點一份フクイラプトル(福井盜龍屬),
雖然說餐點的名字是都是福井發現的那幾隻恐龍,但是...餐點其實和恐龍沒什麼關係呀~
不過我忘記拍餐點了,不難吃但也不會好吃到讓人驚豔。


離開前不例外要去商店逛逛買買紀念品,有一些恐龍博物館限定商品,外面其他地方都買不到的喔!

結束後走出大門發現左邊有個小山丘,原來是綠油油的現在變成了白色的小饅頭!一旁還有許多人沿著階梯爬上去,我們也迫不及待地跟著上去看看有什麼好看的~


原來小山丘頂上有恐龍博士坐在這裡阿!
之前介紹的卡通影片裡面,恐龍博士最後一幕回到山丘上面坐著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就是這個山丘阿!後面銀色的大圓頂就是博物館的本體,旁邊的錐體我們沒有發現耶?!只好下次等春天之後再來一探究竟吧~


恐龍博物館的門口,這個雪量真的是非常的充足~四周圍滿滿的都是雪!難怪勝山這裡也是著名的滑雪勝地!


今天是今年開館的最後一天,可能也剛好小孩都放寒假了,就算是平日加上大雪也是有好多參觀人潮前來玩耍~要是小朋友本來就喜歡恐龍的話,來到這裡一定會失心瘋的頭也不回地到處探險去,我們以後應該還會在找時間來看看戶外的恐龍展覽以及互動體驗!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半天~一整天
官網: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
門票:大人720円、高中生大學生410円、中小學生260円、未就學免費
◎毎月第3個星期日、4月17日の「恐竜の日」、11月第3個星期六、2月7日常設展免費
◎特別展收費依照不同企劃而定
交通方式:
1. 在JR福井駅轉越前鐵道,搭勝山永平寺線「勝山行き」到「勝山駅」下車(約1小時),轉コミュニティバス(Community bus)約15分鐘或轉搭約10分鐘的計程車

※ 越前蟹、恐龍、貓咪3日小旅行 ※
Day 1. 越前蟹博物館 → 大啖越前蟹 → 越前海岸、水仙ランド → 永平寺 → 勝山new hotel
Day 2. 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勝山城博物館 → 寶永旅館
Day 3. 御誕生寺 → 余吳湖餐廳  → 余吳湖

※ 福井縣敦賀、三方五湖2日小旅行 ※
Day 1. 
日本海さかな街 → 福井紅磚倉庫、敦賀鐵路資料館 → 氣比神宮 → ニューサンピア敦賀

Day 2. 三方五湖レインボーライン山頂公園 → 舟小屋 → 日本海さかな街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