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愛知 一宮] 一宮七夕祭 - 熱鬧有趣的日本三大七夕(たなばた)祭

2016.07.30 (星期六)


仙台、平塚、一宮七夕祭並稱為日本三大七夕祭,其中以仙台七夕祭最大最有名,但是距離實在太遠了,以後有機會再去,不過一宮卻距離名古屋非常近喔,搭電車只需要30分鐘即可到達!
先來一宮探探七夕祭好不好玩~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在電車上似乎沒有遇到幾個穿著浴衣,和我們一起下車的人更是小貓兩三隻,深深懷疑傳說中的三大七夕祭是不是很弱呀?沒想到,一走出一宮駅就立刻感受到滿滿的人潮~!


祭典期間沿路都是步行者天國和各種攤販,只是這時太陽還很高、天氣還很熱,在路上曬太陽的人不太多,大家都在商店街裡面玩耍,天黑後再回到這裡,人潮多到完全認不出白天的模樣!!

這次是和住在一宮的日本同事一起逛七夕祭,據說這條商店街已經落沒,每年最熱鬧就是七夕祭這幾天。


日本的七夕是許願日,大家會把願望寫在短冊(小紙片)上,再掛在竹枝上。
同事問我們台灣也會在這天許願嗎?...嗯...台灣的七夕是情人節呀!跟一般人無關...


結果同事們面露驚訝!!
不就和我聽到他們的七夕是許願日根本是一樣反應嗎~
這時候就要聊一下七夕的來由,沒想到日本的七夕也是牛郎織女的故事,一樣是一年只見一次面,那不就是情人節嘛~哈哈!


不過他們除了牛郎織女的故事之外,還另外加了「棚機傳說」,所以日本的「七夕」的念法為「たなばた」,就是由日文中的「棚機津女(たなばたつめ)」(織女)而來。


畢竟年紀越大也就越不願意把願望寫出來,所以幾乎都是國小、幼稚園小朋友在貢獻這些裝飾!看到不少爸媽們帶著小孩來找自己的成品,也算是一種家庭活動吧~

以織物聞名的一宮舉辦七夕祭似乎非常合理,隨著一年一年的擴大舉辦,今年已經邁入第61回了,和仙台並稱為日本三大七夕祭一點也不為過。


聽同事說原本這整條路都要搭起屋頂成為室內商店街,可是蓋到一半沒錢了!!!所以只有前半段有屋頂,後半段還是露天。


雖然七夕祭和宗教沒有任何關係,但是鎮守在一宮市中心的最大神社:真清田神社,這幾天也是滿滿的參拜人潮!


原本以為真清田神社不過就是當地的小神社,一看到樓門立刻認錯,根本就不是普通的小神社!!

社殿沒有逃過二戰的一宮大空襲,所以現在看得到的建築幾乎都是戰後重建。


雖然常常到神社觀光旅行,但我從來沒有抽籤過,除了因為擔心不了解人家的文化,怕哪裡做錯失禮了,最重要的原因是要是抽到不好的籤,我一定耿耿於懷呀~
結果正當我看著火輪好奇這是什麼的時候,同事居然掏出荷包出錢招待我們!!!緊張...(一人300円)


還是不懂人家的文化習俗啦~
只好緊緊跟著同事,他們一做什麼我們馬上照著做!據說明治天皇來一宮巡視的時候,就是用這裡的井水奉給天皇享用。


走了一圈出來後最緊張的就是抽籤開獎啦~
嗯?白紙一張?
沒錯!要去後面的水盆沾一沾後才會看到結果喔!


好險我們最在乎的那一格非常好!其他格到底寫什麼也不重要了,這兩張要好好保存起來!!
畢竟是第一次抽籤又看到很好的籤運~反而是同事立刻丟進旁邊垃圾桶?!他們也說已經好幾十年沒有抽籤了呢~


旁邊的服織神社應該就和七夕祭很有關了吧?畢竟都是「織」系列!但是這種天神系列我真的不太懂,反正就跟著走走看看就是囉~


到處東看西看的好處就是會發現新東西!神社境內禁止玩寶可夢(Pokemon GO)喔!


這天下午剛好有cosplay遊行(コスプレパレード),大概是遊行已經結束了,只能不定時看到稀稀疏疏的角色扮演。

說起一宮出身有名的人物,也跟造成一宮這cosplay風潮原因息息相關~因為就是七龍珠的作者  鳥山 明啊!  他就是一宮出身的人喔~~
但是比起角色扮演,我覺得路上穿浴衣的男女、小孩們更吸引我耶~

會選在這天這個時候過來,最主要的原因是:御衣奉献大行列!


日本同事盤算著我們第一次參加七夕祭,特地約這個時間好讓我們看看「御衣奉献大行列」,大概就是整個七夕祭的一大重點吧?

結果這個遊行...五分鐘就結束了!!!
五分鐘好像有點太高估了,搞不好只有三分鐘...連同事都傻眼地說「大」行列??「大」在哪??路邊攤販吃吃喝喝感受人潮還比較有趣...


車站前的大馬路到了晚上整個人山人海,是不是和白天截然不同~大家都在馬路上做什麼??


盆踊り!!!
這是我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見到真實版的盆踊り~~而且真的是整條馬路上大家排隊著繞圈跳舞!!!
舞台上是小朋友,馬路上則是任何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一起參與,這人數實在是壯觀到讓我傻眼~大家怎麼都會知道舞步是什麼??
據同事們說,以前每個町都會在當地公園舉辦七夕的盆踊り呢!!

七夕祭的華麗裝飾在風中飄飄蕩蕩,意外的很有熱鬧感,大概是我這兩年來遇過最多的路上小吃攤販和人潮,晚上的盆踊り人數真的是讓我們最驚訝的部分!一宮七夕祭真的很像是個超大型園遊會~好玩!!


推薦指數:★★★★★(尤其是最後的盆踊り)
停留時間:約2~4小時
推薦族群:一人、情侶、夫妻、家族、親子、朋友
門票:免費
官方網站:一宮七夕まつり
交通方式:從名古屋駅搭JR或名鐵名古屋本線到「尾張一宮駅」或「名鉄一宮駅」(同一個車站體)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