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愛知 犬山] 有楽苑 (有樂苑) - 國寶級的日本庭園

2015.04.04 (星期六、土曜日)

犬山真的到處都是寶物耶!
到犬山城就千萬別錯過旁邊的日本庭園:有樂苑,繼續參觀國寶、重要文化財!


從犬山城到有樂苑走路大約10分鐘左右而已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回頭還能看到犬山城

在這裡遇到櫻吹雪,真的超美超夢幻!

買票進門之後,馬上進入日本庭園模式!

門中門的岩栖門(いわすもん),文明年間(1469年~1486年,約明朝) 細川滿元所建,是武家屋敷(武士住的地方)的門的代表作。

重要文化財:舊正傳院書院(旧正伝院書院),與國寶 如庵是同時期的建物,是信長的親弟弟有樂齋的隱居處,不識好歹的我以為只是一棟路上常見的老房子,錯過仔細欣賞的機會。

旁邊的青苔卻很吸引我,好像毛茸茸,很舒服的樣子。

含翠門與刻著含翠的木匾

日本庭園內當然有櫻花!而且正在吹雪中,到處都有白色小花瓣。

我想像中的有樂苑是個小院子,實際上的有樂苑卻是一大區日本庭園,比我想像的大很多,也漂亮很多。

進"弘庵"品茶囉~
昭和61年(1986年) 為了舉辦茶會而建的茶室,這裡可以體驗日本真正茶道,一服600円,學學日本人跪坐在榻榻米上喝抹茶吃菓子,真正的用"心"體驗,所以裡面不能拍照。

弘庵的洗手處是水琴窟的設計,苑內也只有這個是水琴窟,別錯過囉~

水流入石頭下會傳來叮叮咚咚的琴聲,真相是石頭下面有個大缸,所以水滴下去會叮叮咚咚囉。

品茶後前往下一站,國寶:如庵!重要文化財:舊正傳院書院(旧正伝院書院)

穿過萱門後,我又被庭園吸住了!

正面的舊正傳院書院(旧正伝院書院),裡面保存重要的拉門畫,平時不對外開放參觀,所以,絕對不是被我拍到的這個~

旁邊就是國寶 如庵,與京都山崎妙喜庵内的待庵、大徳寺龍光院内的密庵,並稱是國寶茶席三名席,其中,如庵是唯一一個平常就能夠參觀到內部的喔!(是另外兩個沒有窗戶嗎?)織田信長的親弟弟織田長益(號有樂齋如庵)所建。
茶室的特色是:
 拉門下方張貼的古月曆 (沒注意到)
 用竹子做成的有樂窗 (也沒注意到)
 茶室入口:照片中只有一個身體長的小木板!講解員說:任何官階的人進到這裡,都要彎成一樣的姿態才進得去,是”人間皆平等”的概念。
聽完講解後趕快退出,讓別人靠近聽講解,所以只有這張照片啦~

右邊的井:有楽好み井筒,苑內常常看到綁著繩子的石頭:關守石,象徵屏障的意思,提醒你不要再往前囉~

不曉得日本人對竹的意義是什麼?跟中國古詩人一樣很文青嗎?

最後一棟:元庵

按照有樂齋在大阪天滿建造的古圖所復原的茶室


這棟就不強調平等了?
裡面是茶室主人在上座的設計,但是沒有人講解,我也不知道我在拍什麼~

這個超級小門又出現了!我都開始懷疑我鑽得進去嗎?
如果聽得懂日文,請務必參加有樂苑的導覽(無料),詳細資訊請查官網!

從來沒想過我會花這1000円的入苑料+600円的呈茶料,好開心有被日語老師帶來參觀,收穫真的超級多!裡面比想像中的更豐富!更漂亮!

同場加映:[日本中部景點 愛知 犬山] 犬山城&犬山祭 - 櫻花爛漫與萬頭攢動
推薦指數:★★★☆ (門票太貴)
推薦族群:家族
停留時間:1小時
門票:入苑料1000円,有樂苑+犬山城的套票1300円 (單買犬山城是550円)
官網:有楽苑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