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愛知 名古屋] 名古屋城 - 持續修復中!絕對值得一訪再訪!

2014.12.6 (六、土曜日)

以前只會拍拍天守閣外圍,這次多看懂了一點點,名古屋城的內容物比我想像的還要豐富很多耶!一起來趟歷史旅行吧!

先附上基本資料,官網:http://www.nagoyajo.city.nagoya.jp/index.html
內有繁體中文版,開放時間、門票、交通方式請詳閱網站內容。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景點分享)

從市役所駅下車後,不知道在想什麼,明明愛知縣體育館也有餐廳,還可以直接從東門進去阿...卻很開心的走到了名古屋能樂堂的餐廳去吃飯,再從正門進去。一定是為了逛的徹底一點!(說服自己ing~)

乐堂的東山ガーダン餐廳也要有金鯱

加藤清正雖然以熊本城為家,但因為協助建造名古屋城,所以這邊也有它的雕像

名古屋城的石垣是從篠島送來的,感覺那個年代運送大石頭應該很艱難吧?
切開石頭的方法:先在石頭上鑿出一排小洞,在經過......就可以順利切開囉~ (看圖說故事)

正門買票進場,原本今天有活動,遇雨暫停

正門旁放著一隻金鯱,名古屋城的特色就是屋頂的兩隻金鯱

說明上寫著:「傳說中,金鯱可以為城堡驅除災難帶來平安。這裡放了一片相同比例的金鯱鱗,摸一摸可以消災,帶來福氣。」
用我的經驗來告訴大家,超級靈驗的啦!!!這個又寒冷又下雨的天氣,我們一行人只祈求放晴,摸完沒多久太陽真的出來了!大家一定要去摸阿!

先到西の丸展示館避雨兼取暖

裡面放了很多有歷史意義的照片,畢竟當年的名古屋城在二戰的時候已經燒毀了

穿過梅林後,天守閣矗立在眼前!

進天守閣之前會遇到天守礎石,有種圓明園、希臘遺跡的概念。

穿過不明門後就進到本丸了 (大概就是內城的概念吧?)

天守閣的一樓放著一隻金鯱的模型,傳說有人搭著風箏偷走了一片鱗,但是他拿去變賣前忘記先將金鱗融化變形,也因此就順利抓到兇手,讓金麟平安回家囉~

我們先搭電梯到頂樓展望室看風景 (楓景?)

明明12月初了,以為楓葉都掉了,結果還是美翻耶!

屋頂掛了歷代尾張藩主 (名古屋以前叫尾張,但尾張的範圍究竟有多大呢??)

樓梯的四周掛滿了很多不同的家徽,右上的那個可以說是丸子串的始祖嗎?!(城內的展覽有解釋,那其實是一個長劍+三顆人頭啦!)聽起來有點恐怖,還是丸子串比較親切點~

拍不出這麼完整的實體,就用完整的名古屋城模型代替吧!

金鯱配上名古屋城!絕配!

5樓有城牆石牽引的體驗區

1945年,美軍空襲名古屋,天守閣葬生火海,其中有展示當時一駕軍機一天可以投下多少炸彈,當天有多少駕軍機到名古屋,現在不記得正確數字了,但依稀記得這些數字都是三位數以上,看著這些數字仍依稀感受到戰爭的恐怖無情阿...

3樓展示著當時城內、城下的日常生活,每六分鐘展示一天的變化,天黑的時候,我們正好經過休息亭,裡面的模型起身的時候嚇到我們了!大家還是找明亮的地方休息阿!才不會嚇到路人...夜裡的城下生活也太寫實了...

當時女性的駕轎,感覺真小... (4樓有乘坐體驗區)

你看!藍天出來了吧!超級靈驗耶!天守閣就是要配藍天嘛!超感動! (雖然這張是小天守閣)

旁邊的本丸御殿仍在修復中

本丸御殿從2009年開始修復,2013年5月29日正式對外開放第一期囉!
入口有工作人員發放裝鞋子的袋子,換成拖鞋後再將鞋子寄放即可參觀,大型背包也須放在寄物箱裡面 (會退款)。

目前開放玄關及表書院,但這玄關跟我們認知的玄關不一樣阿!也太大了吧!
這裡其實是兩間房,讓訪客等候傳召的地方,玄關四周的牆壁上畫著虎豹,用來鎮懾來訪者。(我只有覺得金碧輝煌,沒有感受到震懾阿...)

表書房才是真正會客的地方,障壁畫上是松、櫻花、雉的花鳥圖,裡面那間的地板故意高了一階,這就是地位高低的差別啦!

玄關的外觀:車寄,現代話稱為門廊,特色在它的屋頂喔!

被紅通通的楓葉吸過來拍照了

沒看過金黃色的楓葉耶!金色小星星好漂亮喔!

前往二之丸庭園時,遠方滿天空的烏鴉飛起,有點驚人!
網路上有人說烏鴉在日本是神鳥,是受歡迎的?前幾天我詢問了教我日文的退休老師 (日本人) 她說烏鴉在日本也是不受喜愛的,但是是不是神鳥或是有其他意義,我就不清楚了...畢竟我的日文程度很弱,她也不會說中文,等我以後日文真的可以溝通時再詢問一次好了。

路過二之丸庭園,內有紅通通楓葉 + 冬天喝了暖呼呼的超大棵薑!
不是啦!是怕那棵樹冷了,所以幫它穿了衣服,等天氣暖了脫下衣服的時候,再來看看你的廬山真面目吧!

這次探索名古屋城到這裡結束啦!
除了天氣冷偷懶沒參觀的二之丸庭園、御深井丸,還有三個角樓、傳說中的清正石也被我忽略了。另外,現在每週一到六開放參觀木材加工場,每週一、三、五、六、日開放參觀臨時屋頂內部,將來預計2016年開放本丸御殿的第二期、2018年全面開放!

推薦指數:★★★★
停留時間:3小時
門票:大人500円
官網:名古屋城
同場加映:
[愛知 名古屋] 名古屋城 - 夜櫻初體驗
[愛知 名古屋] 名古屋城 - 2015的櫻花尾聲
[愛知 名古屋] 名古屋城 - 名古屋必備觀光景點
[愛知 名古屋] 名古屋城旁隱藏的平價餐館 「お食事処 城」
賞楓景點大集合:【日本中部地區賞楓景點】

最後放上意外發現的小樂趣,在名古屋城附近的人孔蓋就該搭配名古屋城的金鯱!
這是常見到的版本:左邊的金鯱+右邊的名古屋城+上面的名古屋市章"八"(我自稱它為"八" XD)
這個比較少遇到,覺得超可愛!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